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安全教育防盗篇

安全教育防盗篇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21-02-23     阅读次数:


春运的钟声已经敲响,异乡的游子们也开始陆陆续续的踏上返乡的旅途中。不同的是,今年许多人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

不论是带着大包小包的行囊回乡,还是在异乡就地过年,我们都要时刻警惕小偷的盗窃行为。为了我们能够过一个平安幸福的春节,请认真阅读下面的这份防盗注意指南!

返乡途中

带着行李返乡的人群向来是小偷密切关注的对象之一,很容易造成丢失财务的现象。因此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手机、钱包、身份证、火车票等贵重物品随身携带,定期检查是否有丢失的情况。

2、上车前后避免拥挤。旅客进站上车时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排队进站上车,避免互相拥挤给小偷制造机会。

3、中途停车看住行李。列车停车前,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行李物品,防止别的下车旅客拿错行李和小偷趁乱行窃。

4、尽量减少下车购物。

5、警惕有人频翻行李。旅客上车摆放行李时要避免形状与颜色相同的行李放在一起以免下车时拿错。

6、夜间瞌睡别忘行李。

7、防人之心不可缺少。旅途中,不要将自己的行李物品交给不认识或认识不久的人看管。不要吃喝不认识或认识不久的人赠送的饮料或食品。

8、手机不要借人,或给人翻看。

居家过年

防范汽车、车内财物被盗口诀

1、车辆停放须切记,避开昏暗与偏僻;

2、街边马路不乱停,有人看管最可行;

3、锁好门窗拉把手,看看锁牢有没有;

4、贵重物品随身带,切莫车内露出来;

5、遇事临停忌大意,防人浑水来摸鱼。

防范入室盗窃温馨提示

1、进、出家门要随时锁门并加保险栓,装有家居安防设施请及时开启;

2、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确需临时存放的,要分散存放于隐蔽处;

3、嘱咐家人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防止各类闲杂人员骗门入室,如遇收费、安装、检修、快递等人员,应认真检查其证件;

4、如果家中钥匙不慎丢失,应及时更换门锁或锁芯;

5、发现警情,切忌慌张、鲁莽,没有绝对把握切勿与不法分子发生正面冲突,以免人身受到伤害,要第一时间报警或向小区保安、朋友、邻居求助;

6、如发现财物被盗,要注意保护好现场,不要踩踏、触摸,以便警方调查取证。

一定要提高防盗意识,保护好我们重要的财物,不让小偷有机可乘,当发生盗窃事件时,请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