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团委开展“书影同行 感悟‘四史’内涵”主题读书电影分享会

化工与材料学院团委开展“书影同行 感悟‘四史’内涵”主题读书电影分享会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20-08-28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广大共青团干部深刻认识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化工与材料学院团委于8月22日组织开展“书影同行 感悟‘四史’内涵”主题读书电影线上分享会,全体团委干部悉数参加。

分享会以共读一本红色书籍《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同观一部电影《建党伟业》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学院团委干部通过同书影、共研讨、齐感悟的方式,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一、同悟一本书《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

杨丁溶谈到,此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反映新中国70年,特别是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在书中我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实现了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田雨可谈到,此书是一部通俗易懂的简明新中国史,当下的中国传媒流行的是“短平快”的传播方式,年轻人常用的微博、微信,而这本书的作者力争用精炼的语言将复杂的历史写出来,再配以图片说明,以“大事件”串联新中国历史,以鲜为人知的“小细节”解析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整本书非常吸引人,我会把这本书推荐给更多的青年团员阅读。

刘源配谈到,此书以独特视角深刻剖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尽千难万险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码。70年沧桑巨变,新中国发生了一系列的重要历史事件。这是一部由细节构成的新中国史。从成立新中国,到开启新时代,通过新中国历史上的“大事件”中的“小细节”,以宏大视野全景呈现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以独特视角深刻剖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尽千难万险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码。

刘佳明谈到,此书通过新中国历史上“大事件”中的“小细节”,以宏大视野全景呈现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深刻剖析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历尽千难万险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密码。书中选取了隐身于历史深处的细节是生动鲜活、有血有肉的事例,如:开国大典的准备、西藏和平解放、出兵朝鲜的决策、中美坚冰的消融、改革开放的起步……这些看似微小平凡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同悟一部电影《建党伟业》

姚晔谈到,这部影片真实地还原和再现了历史,让我仿佛置身于当年的历史风云变幻之中,受到感染和感动。每一个历史人物都被演员们鲜活形象地演绎了出来,他们的精神和信念感动着我们,一种久违了的青春的冲动澎湃在我的胸中,南湖上的红船划出了东方的黎明,庄严悲壮的国际歌唱出了中国的希望。今天,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但我们不能忘记那些无畏牺牲、英勇奋战的革命先烈们。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张若诗谈到,水深火热的旧中国将电影拉开帷幕:晚清王朝腐朽卖国,签订了一系列卖国条约;末代皇帝被赶下了台;袁世凯企图复辟做皇帝。当时的中国危机重重,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封建腐败的政府已无法再领导人民迎接光明,我们的国家急需一个伟大政党的领导,带领我们走出那般黑暗的生活。于是大批爱国有志青年都加入了积极探索救国之路的行列,马克思列宁思想逐渐渗透到中国……他们为了寻求中国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建立什么样的党而苦苦追寻的历程,无数人为此流血牺牲,而活着的人却不言放弃热血依旧。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坚定地马克思主义信念,也更坚定了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决心!

刘洋谈到,这部电影真实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是一个青春、激情、奋斗、献身的故事。在那一代年轻人的身上,担负着救亡图存、改写历史的大任。正是这批年轻人,用他们的青春与热血,描绘出了新生的中国,谱写了一曲雄伟壮丽的文明之歌。我们今天的一切,都与他们当年的奋斗和努力息息相关,他们与我们,昨天和今天,血肉相连。这对我们这些出生在新中国、沐浴在党恩下的年轻人,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四史”学习教育是广大团员青年一门必修课。未来学院团委将采取更多青年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把鲜活丰富的“四史”内容融入各种活动,使团员青年在学思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