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中国传统知识文化宣讲会顺利举办

化工与材料学院中国传统知识文化宣讲会顺利举办

来源:化工与材料学院     作者:     日期:2017-12-07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2017年12月5日,化工与材料学院新闻媒体中心举办了中国传统知识文化宣讲会。

    晚上六点半,宣讲会在众人的期待下拉开了帷幕,先是由主持人新媒主席杨述成致开场词,并介绍了本次宣讲会的主讲人王培瑶。在简短的开场之后,正式环节开始。
 


 
    这次宣讲会的主题是明朝那些事儿,主讲人先是在黑板上简单列出几位明朝皇帝的顺序图表,让来听讲座的同学都对明朝的历史有了一个简单的了解。

    宣讲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朱元璋,朱祁镇和朱祁钰,朱祐樘,朱翊钧。因为明朝276年的历史太过漫长,所以主讲人只是选取了四个时期,希望能让大家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对明朝的历史产生兴趣。

    在讲述朱元璋统治的年代时,主讲人先是介绍了朱元璋的生平,之后将他的人生分为起兵造反和称帝之后两个时期,然后分别挑选了一到两个例子让大家对朱元璋的了解不再只是知道他是个明朝开国皇帝这么简单。

    接着,第二个环节是朱祁镇和朱祁钰,因为这两个皇帝的统治交错在一起,所以主讲人将其放置在一个单元里。通过讲述太监王振蛊惑皇帝御驾亲征到土木堡大败于瓦刺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当时的明朝处于一个怎样的混乱之中。再然后,主讲人讲述了一个英雄于谦的故事,希望用这个例子来告诉在座的各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国难当头,人人都要做一个于谦。

    在第三个环节,主讲人讲述了一个痴情皇帝——朱祐樘的故事,从他悲惨的童年到成为一个优秀的皇帝,再到和唯一一个皇后共度一生直到36岁英年早逝,朱祐樘的一生让人印象深刻。

    最后一个环节,主讲人讲述了从嘉靖到他的孙子万历皇帝这近百年历史舞台上出场的四位猛人,他们分别是徐阶,高拱,夏言和张居正。

    在宣讲会的最后,主持人进行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表达自己对本次宣讲会的感受和疑问。

    这次由化工与材料学院新闻媒体中心举办的中国传统知识文化宣讲会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知识的探索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