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工与材料学院召开学生工作总结推动会

化工与材料学院召开学生工作总结推动会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18-01-20     阅读次数:

为总结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研讨部署2018年全年工作,1月19日下午,化工与材料学院在8号楼B211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总结推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臣主持。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全体辅导员按照“常规工作不汇报、不谈成绩、只说问题”的原则,以分享认识、介绍经验为主线,对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学院团委书记、2015级辅导员王慧指出,学生工作要像国家5年规划一样,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不断强化学生日常事务的点对点、一对一,突出思政工作重点,凝炼具有学院特色的品牌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办公室凝聚力和工作效率;研究生辅导员郭伟就奖学金评审细则的制定、部署,以及重点资料的留痕等工作细节汇报了自己的认识;2014级辅导员马晓琳反省自身,时刻把工作制度内化为习惯意识,用小事打动学生;2016级辅导员白志凡结合学生个案处理经验分享了对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引导的认识;2017级辅导员王畅从用自身经历引导学生的角度分享了主动沟通交流的心得体会。

 
    党委副书记马臣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工作,他强调,学生工作团队要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围绕《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要点,以学生为中心,切实做好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对2018年全年工作,他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辅导员要在提升政治业务学习能力和工作执行能力上下功夫,拓宽思路的同时,拓宽眼界,打破思维惯式,敢想、敢做、敢于发表自己的简介。不能只想不做,更不能只启动不验收。二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懂弄通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注重打造“质量免检”的品牌活动。三是要警钟长鸣,树立高线、守住底线。树立“不出事不代表没问题”的忧患意识,要深入教室、宿舍贴近学生、关注学生,提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问题在前、解决问题在小,进一步抓实台账记录和痕迹管理,在做实、做细、做到位上下功夫。

 
    在例行的单周政治业务学习中,学院团委书记王慧作为共青团天津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参会代表向与会同志传达了会议的主要精神。她指出,要充分认识核心意识和政治站位的重要性,落实党建带团建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实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业务学习部分,全体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学校财务工作相关制度,明确了要求、提升了意识。

     通过本次会议,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在2018年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具体要求,有意识、肯攀登,踏实走好每一步,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积极推进学院学生工作跃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