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天津科技大学联合塘沽工农村小学开展“新时代·实践行”生态文明主题系列实践活动(一)

天津科技大学联合塘沽工农村小学开展“新时代·实践行”生态文明主题系列实践活动(一)

来源:     作者:化工与材料学院     日期:2022-12-26     阅读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厚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完善学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培养青少年生态文明思想,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生态起航,助力成长”实践团联合塘沽工农村小学,通过“大手拉小手”开展生态文明主题系列活动。

  

教育是国之根本、党之大计,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思想融入育人过程,是教育对生态文明建设应有的贡献。在青少年阶段这一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少年,引领青少年养成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青春力量。

实践团成员开展主题问卷调查,收集近千份数据,从小学生、家长及学校三个角度调查我国生态现状和生态文明教育情况。通过采访基层干部、深入走访,了解当前生态文明教育的不足之处,为后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提供方向,培育生态文明意识,厚植绿色环保理念。

暑假期间,实践团成员在家乡同社区、教育机构开展合作。成员通过社区宣讲、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等方式,生动有趣地科普关于环境污染、垃圾分类、废物利用等生态环保知识,讲解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和现状,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打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生态起航,助力成长”实践团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青春力量,让青年大学生深入社区、深入学校,在实践中引导学生不断强化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理念,将生态文明思想根植心中,培养出具有生态文明价值观和实践能力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