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尚学明智”专家讲坛(第二期)

“尚学明智”专家讲坛(第二期)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5-24     阅读次数:

主讲题目:Process Integration and Intensification — Developing New Industrial Applications from Traditional Chemical Engineering Processes
过程集成与强化——从传统化工过程中发掘新的工业应用
主讲人:祝京旭教授
时间:2016年6月2日(周四)下午15:00
地点:泰达校区逸夫楼一楼报告厅

热忱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祝京旭教授简介:
祝京旭教授是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首位华人化工院士以及有史以来的第二位华人院士;是加拿大历史上包揽加拿大化学工程学会三大奖项的第一人(青年科学家奖、最佳工业应用奖及终身成就 R.S.Jane 纪念奖);是改革开放后在国外取得了杰出成就的第一代华人化工教授之一;是与国内化工界联系最多的海外华人教授。祝京旭院士现任西安大略大学国家级讲座教授,是西安大略大学杰出教授、Hellmuth科研成就奖 2016 年得主。祝教授是流态化及颗粒学方面著名的世界级专家,在基础理论及实际应用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迄今为止,祝教授领导其科研团队已发表 SCI/EI 论文三百余篇,发明专利二十余项,其中有近十项已实现工业应用。祝教授所主持的研发工作在加拿大及国际化工界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高度评价。例如,他被评为西安大略大学的杰出教授、获得加拿大化工学会的最高奖—终身成就奖、总理优秀科研基金奖、职业工程师工程勋章。2011 年他获得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的流态化年度奖,并连续两年担任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的流态化专业委员会主席,还曾两次主持了全加拿大化工年会。这些成就不仅使祝教授成为国际华人化工界的佼佼者,也使他在“主流”学术界中,能够与白人平分秋色。
祝教授是新一代华人中最早回国与国内开展广泛合作的化工教授之一,他十分热于帮助国内学者扩大国际交往。从1990 年起就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开始合作,是化工界第一位 B类杰出青年获得者。祝教授在国内多所大学任兼职/名誉教授,合作带出了上百名研究生与访问学者,发表合作文章一百余篇。为扩大国内学者的国际视野,祝教授在 2009 年发起了全球华人化工年度研讨会,并担任该会议系列的总主席。该会以其新颖的形式、周密的组织以及参会人员的高级别成为当今华人化工界当之无愧的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祝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国内化工教育改革、提高国内化工科研水平、提升我国化工在国际化工届的地位,坚持从不同方面发挥自身优势与其自身在国际化工界的影响力为实现以上目标竭尽所能、不遗余力。祝教授还在 2002 年发起组织了加拿大加中发明及技术转让协会并任其理事长至今,帮助该协会成员在国内建力了二十几家公司,将所开发的技术转让给国内公司推广应用,其中也包括他自己的科研成果,如循环流化床高效污水处理装置、超细粉喷涂等技术、肺部给药技术、片剂药物干粉包衣技术等。
 
化工与材料学院
 2016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