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轻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2-04     阅读次数:

 所属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

一级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

包含二级学科:皮革化学与工程、轻化工材料工程、盐科学与工程

 

一、专业概述

我院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含皮革化学与工程、轻化工材料工程、盐科学与工程。

皮革化学与工程是以动物皮为主要对象进行加工改性研究的学科体系,其核心内容是阐明皮蛋白质与相关化学品相互作用的机制与效应、现代制革理论与技术、新型皮革化学品、动物皮的资源化利用以及革制品材料研究等。

轻化工材料工程是研究有关轻化工材料组成、结构、制备工艺流程与材料性能和用途关系的知识产生及其运用。轻化工材料工程的四个基本要素为:组成与结构、合成与生产过程、制备与加工、性质与使用效能。

盐科学与工程是一门综合应用学科,还是一门新型交叉学科。是研究制盐与盐化工、生物制品生产工艺及装备、海卤水中常量与微量元素的提取及资源的综合利用理论及技术、海水淡化技术、滩涂(盐田)生态系统与生物工程技术等。依仗其取之不尽的海(卤)水资源优势,盐田生物资源优势,正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培养目标

1.学位获得者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皮革加工制造、轻化工材料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传递过程、反应工程、生物化学等方面宽广深厚的理论基础,在皮革加工制造理论与技术、轻化工材料工程、制盐科学与工程等方面具有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及娴熟的实验技能,对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及国际学术前沿有系统深入的了解;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能熟练运用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能独立从事开创性的学术研究, 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备学术带头人的综合素质,毕业后可胜任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大型企业等单位的教学、科研或高级技术管理工作。

2.政治思想方面,能努力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3.具有健康的身体,具有承担繁重工作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1.皮革化学与工程

现代制革理论与清洁生产技术

绿色皮革化学品

皮革领域中的生物技术

2.轻化工材料工程

轻化工新材料

轻化工材料加工技术

轻化工材料助剂

3.盐科学与工程

海水、卤水化学资源利用的过程及装备

海水、卤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的理论基础

海水、卤水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

海水、卤水生物资源综合利用

四、培养方式

博士生的培养,采用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办法。既要使研究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又要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导方法上采取导师个人负责和指导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五、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课程学习一般为半年,科学研究与撰写论文的时间不少于两年。最长不超过五年。

六、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

1.博士生学位课程学分要求:

博士生在校至少应修满18学分(其中应包括公共学位课包括,英语、政治(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应用数学等课程,共计9学分,专业学位课4学分,必修课(日语、教学与工程实践、学术报告)3学分,选修课2学分,并在论文答辩前修满。

2.博士生课程设置:

课程性质

课程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多选组

公共学位课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

30

秋季

 

必修9学分

应用数学基础(二)

2

20

秋季

 

英语

4

40

秋季

 

专业学位课

现代制革理论与技术

2

20

秋季

程宝箴

至少选4学分

胶原化学

2

20

秋季

丁志文

皮革化学品结构与性能

2

20

秋季

武文洁

材料结构与性能

2

20

1

李树材

聚合物共混合金原理

2

20

1

揣成智

聚烯烃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2

20

1

姜涛

高等分离过程

2

20

1

 

工业结晶过程控制

2

20

1

沙作良

必修环节

学术报告

1

0

 

 

必修3学分

教学与工程实践

1

0

 

 

日语

1

32

 

 

选修课

生物无机化学

2

20

 

 

至少选2学分

 

制革清洁生产技术及其理论

2

20

 

 

树脂基复合材料进展

2

20

1

揣成智

材料导论

2

20

1

唐旭东

高分子薄膜材料

2

20

1

褚立强

流体相平衡的分子热力学

2

20

1

邓天龙

周桓

化工过程模型与模拟

20

2

1

唐娜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1

10

秋季

选修

 

七、学位论文

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在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完成,应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应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并能反映作者在本学科上掌握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

论文工作要认真按计划进行,在做论文二年时间内,分阶段提交报告;撰写博士学位论文和论文答辩。论文评审由学校研究生主管部门抽查组织盲审。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具体办法按《天津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