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文章正文
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作者:     日期:2016-02-04     阅读次数:

所属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

领域/类别:化学工程

一、领域/类别概述

化学工程是研究化学工业和其它工业过程中所进行的化学过程与物理过程共同规律与应用技术的工程领域,它以化学工程学科为指导,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相结合,涉及产品研制、工艺开发、过程设计、系统模拟、装备强化、操作控制、环境保护、生产管理等内容。化学工程领域含基本无机与有机化工、石油化工与煤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材料化工、冶金化工、环境化工等。目前化学工程领域正向集约化、连续化、高效化、自动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将为促进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二、培养目标

培养化学工程领域工程型、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化学工程硕士要求掌握化学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化学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熟悉化学工程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和创新能力,具备进行化学工程领域技术开发的能力和独立担负化学工程领域技术或工程管理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阅读本领域的科技资料与文献。

三、研究方向

1.海卤水化学资源利用

2.蒸发与结晶

3.膜过程工程

4.精细化学工程

5.污染控制工程

6.催化新材料与新技术

7.催化反应工程

四、培养方式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用理论学习、工程能力培养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办法。既要使研究生深入掌握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又要培养他们的实际工程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对实际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指导方法上采取学校导师个人负责、企业导师辅助指导和研究团队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五、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本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2.5年,包括课程学习、工程实践和论文工作。课程学习时间为一年,在安排上把课程学习、工程实践和论文工作有机结合,在学习课程的同时,安排企业工程实践,有计划地让研究生参加一些专业学术活动,为论文选题和论文工作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六、专业实践环节要求

实践教学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鼓励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到企业结合研究课题进行工程实践活动,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践前,研究生应提交实践计划,由导师和学院进行审核,实践后,提交工程实践报告。

七、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任课

老师

备注

学位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0

1

 

必修

自然辩证法概论/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0

1

徐越如

英语

64

4.0

1/2

季杰梅

工程数学

48

3.0

1

 

化工热力学(I/II)

32

2.0

1

衣守志

王彦飞

至少选

6学分

化工分离技术

32

2.0

1

 

徐建宽

反应工程(I/II)

32

2.0

1

吕树祥

 

金 鹏

化工传递过程

32

2.0

1

郝庆兰

 

胶体与表面化学

32

2.0

1

吴 燕

陈晓婷

工程实践

 

 

4.0

 

 

必修

 

学术报告

 

 

 

 

1.0

 

 

现代分析测试技术

24

1.5

1

王士强

陈延辉

朱大玲

邓启良

确定具体学分数,不超过4.5学分

化工过程优化

24

1.5

2

 

 

 

溶液物理化学

24

1.5

2

邓天龙

化工软件应用

24

1.5

2

 

 

 

精细化学品制备与应用

24

1.5

2

郭丽梅

 

赵建军

确定具体学分数,不少于4.5学分

结晶过程分析与设计

24

1.5

2

沙作良

王彦飞

 

卤水化工

24

1.5

2

陈丽芳

 

刘立平

膜过程工程

24

1.5

2

 

 

化工催化技术

24

1.5

2

 

张宝森

八、学位论文

1. 学位论文(设计)必需由攻读专业硕士专业学位者本人独立完成,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和应用价值,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设计项目、技术改造项目、技术攻关研究专题、或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选题应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2. 论文评审

论文评审应审核:论文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其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其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

3. 论文工作安排: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包括文献阅读、调研、选题报告、理论分析、工程设计或研究、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环节。选题的准备工作在第二学期着手进行,第三学期以前应正式提交选题报告和论文工作计划。由教研室组织,会同研究生正、副导师对选题报告进行审核。硕士论文完成后,应由教研室会同导师、副导师组织预答辩,对论文质量进行监督,并提出必要的修改意见。

4.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本人完成。论文应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完整性,表明作者具有独立解决工程设计和实施中关键问题的能力。为保证论文质量,论文工作必须有一定工作量,用于完成工程任务和论文工作的实际时间不少于1年。

5.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按照《天津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